立即下载
自强不息 奋斗出彩丨陈甲沅:蔬菜基地带头人,领着乡亲绿色致富
2022-05-10 10:25:37 字号:

自强不息 奋斗出彩丨陈甲沅:蔬菜基地带头人,领着乡亲绿色致富

07版公益-5.jpg

戴着高度近视眼镜的陈甲沅正在蔬菜基地里收菜。刘珂摄

每天清晨5时许,关口街道金湖村村民陈甲沅就会匆匆起床,戴上一副3800度的眼镜,飞奔到金湖村龙塘组的蔬菜基地里忙碌。

自从龙塘组成立精准扶贫户蔬菜基地以来,陈甲沅起早贪黑,收菜、泡水、装篮……日前,记者见到他时,他已从地里收上来300多斤黄瓜、300多斤南瓜,“这些菜都被长沙来的收购商订好了,估计能卖1000多元。”盘算着一天下来的收入,陈甲沅十分开心,“和我以前的生活比,现在的日子简直就是天壤之别,生活是越过越好!”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精准扶贫基地里起早贪黑靠勤劳脱贫

2018年以前,陈甲沅一直在家种地,顺便在周边找点零工挣钱,但一年到头挣的钱都不够家里开销。

家庭困苦,在于陈甲沅和妻子身体都不好。“我是先天性近视,戴着一副3800度的眼镜才能正常生活。加上没读过什么书,想外出务工都没人愿意要我。”陈甲沅说,他的妻子则存在听力障碍,腿脚也不方便,加上母亲体弱多病,全家的开支靠他打零工根本无法维持。

“那时欠了4万多元,都是向亲友借的。”陈甲沅说,这些借的钱除了贴补家用,更多还是花在了子女读书上,“对那时的我来说,4万元简直就是一笔不敢想的巨款。”

直到2018年,陈甲沅一家的生活迎来了转机——当年5月,金湖村在龙塘组成立精准扶贫户蔬菜基地。“当时村上找到我,叫我带头参加,我二话不说就加入了进来。”至今,陈甲沅都为这个决定感到庆幸。

在蔬菜基地,陈甲沅承包了22亩土地,他将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投入其中:每天清晨5点起床,一直忙碌到晚上7时许才回家吃晚饭休息,“基地不收我们的土地租金,还给我们提供肥料和销售渠道,只要我们种地就行。”

陈甲沅起早贪黑辛劳一年后,家庭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之前的欠款都还完了,去掉家里的开支后,还略有剩余。”陈甲沅说,虽然很辛苦,但生活充满了希望。

成立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带动乡亲共奔小康路

从蔬菜基地尝到了甜头后,陈甲沅又通过无息贷款成立了一家合作社,将自己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了60亩。“去年卖菜的收入有12万多元。”陈甲沅高兴地说。

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后,他也没有忘记曾经帮助支持自己的乡亲,把自己积累的种菜经验无私传授给了其他人。

在基地里,陈甲沅俨然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大哥,当看到有人家的秧苗没有盖好塑料薄膜,他就帮其盖好;如果有谁家一两天没来基地料理,他就电话打过去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在金湖村组织召开的产业经验交流会上,陈甲沅主动分享自己的“致富经”:“种菜首先要有一个好品种,然后一定要用农家土肥,尽量少用化肥农药,做到无公害……”在他的分享与带动下,当地不少村民都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改善种植品种,实现脱贫增收。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看到许多人捐款捐物抗疫,陈甲沅将自己一亩多地的包菜和娃娃菜尽数捐出。“搭帮国家扶贫好政策,带领我们走出贫困,奔向小康。现在,我也该出点力,回报社会啦。”陈甲沅乐呵呵地说。

虽然命运对他设置了诸多难关,但陈甲沅从不向命运低头,凭借积极乐观、勤劳向上的态度,他将生活越过越好。2018年,他被评为浏阳市精准扶贫“奋进之星”,今年4月,被评为浏阳市第六届残疾人自强模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