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达浒完小将"手绘油纸伞"请进课堂
2022-05-16 10:37:09 字号:

达浒完小将"手绘油纸伞"请进课堂

开合之间,油纸伞上书写文化自信

10版最后改-2.jpg

李忠国在指导学生手绘油纸伞。记者袁安

油纸伞本是中国古老而传统的日用雨伞,使用历史已有1000多年,因伞面是用涂过桐油的纸张做成,故而得名,油纸伞制作技艺现已经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日,达浒完小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学生开展油纸伞综合体验实践活动,实现“双减”和劳动教育形式下的“德、美、智、劳”的有效融合。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袁安李小雷通讯员杨燕

“手绘油纸伞”走进课堂

5月12日,浏阳油纸伞制作工艺长沙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达浒完小美术课堂教师李忠国,带着一柄油纸伞走进达浒完小的美术与劳动课堂,向学生们讲述油纸伞承载的历史、经历的风雨及其构造、制作过程。

油纸伞历史悠久,一开一合之间,厚重的历史感卷着文化自信之美的气息扑面而来。要走近油纸伞,光是聆听它的浩瀚深远还不够。为此,学生们在课后又走进了油纸伞加工厂,身临其境,探索油纸伞的制作工艺。

“好的油纸伞,经得住3000多次开合,当中包含的每一道功夫,都是手艺人们靠着双手一点一滴削出来、磨出去、涂上去的。”现场,李忠国详细讲解了油纸伞的制作工序,并传授色彩搭配、构图等技法,让学生们充分了解这一项传统工艺。学生们都听得津津有味,一个个跃跃欲试。

随后,学生们打开空白的油纸伞,摆起调色盘、拿起画笔和颜料,灵动的小手游走在伞面与颜料之间,轻轻点缀,细细描绘,每一笔的勾勒都是那样专注。回溯千年,孩子们聚精会神的模样,竟与古老的手艺人有了重叠的影。很快,一把把各具特色的油纸伞呈现在了大家眼前,望着自己制作的油纸伞成品,学生们脸上漾起了开怀的笑容。

身教重于言教,手艺人忙着手中的精细活,一日复一日,未曾怠慢,认真更甚;而学生在这身临其境中,则深刻地体会到了油纸伞之美在于工匠精神之美,要用一丝不苟、持之以恒的精神,才能锻造出油纸伞的好品质。

校园里有个劳动实践基地

在达浒完小的教室内,随处可见学生手绘油纸伞的身影。山水画、卡通画像……或蓝或粉,或大或小,经过孩子们细心涂绘,一把把简朴的油纸伞被重新赋予了活力和生机。对于油纸伞,孩子们已然十分熟悉。每次的油纸伞课堂,大家总是早早做好准备,翘首以盼。

“我们每周会邀请李老师来到学校进行两次讲学,学校也会组织学生走进传习所开展实践活动。”达浒完小校长卢林表示,油纸伞进课堂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也提升了学生们的文化认同感和自信心,让这项非遗在青少年中更好地传承和弘扬。

卢林介绍,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为了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吸引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学校便根据自身特色和实际,让“非遗”邂逅“双减”,传统手工艺人从“师傅”变身为“老师”,走进了校园。

达浒完小位于达浒镇达浒村,是个典型的山村学校。除了油纸伞课堂,这个“藏”在村落里的学校,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校园内建立了一个400多平方米的劳动实践基地,种下了3000多棵茶树和李树。

每到课间,校园里最热闹的地方当属这个劳动实践基地了。学生们喜欢围在栏杆前,探出身子瞧一瞧,前些日子种下的树苗有没有长高。“拔草、施肥、浇水等都由学生们亲自负责,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劳动实践中来。”卢林说。

“不仅如此,我们还打算在学校建立一座浏阳蒸菜体验馆,现在已经申报成功,正在建设中。”卢林说,厂房和教学设备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全部建成,暑假将派老师参与培训,下半年正式投入使用。

相关链接

“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油纸伞”

距离达浒完小不到100米的达兴工艺品厂内,地上堆放着大量用于制作白纸伞的原材料,一旁还有许多已经加工好的白纸伞半成品。制作骨架、安装伞架、糊伞面……制伞工人们穿戴围裙,低头忙碌着。

浏阳油纸伞的制作工艺,于明朝初期从江浙、福建等地传入。生产工匠多以师徒传承的方式进行工艺传授,经过代代相授,浏阳油纸伞几乎毫无遗漏地承袭了祖辈们流传下来的制伞工艺。

“传统油纸伞制作过程非常繁琐,全部依赖手工完成,周期较长,但制作技术古朴科学。”李忠国介绍,制作一把油纸伞,需经过选竹、水浸、泡竹、蒸竹、晒竹、拼架、穿线、裱伞等七十二道工序,使用上百种工具,经历15天左右的制作周期才可完成。

昔日红火的浏阳油纸伞业,随着老一代工匠的逝世,真正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李忠国便是其中之一。李忠国出生于1966年,制作油纸伞是他家的祖传手艺,他父亲曾在达浒当地的一家伞厂做过伞,手艺精湛。

作为一名传统工艺制伞匠人,李忠国坚守匠心40余年。2017年11月,李忠国被认定为浏阳油纸伞制作工艺长沙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开办的达兴工艺品厂也获评浏阳市第一批示范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油纸伞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希望通过给学生们授课和让他们亲身体验油纸伞制作程序的方式,播撒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李忠国说,除了达浒完小,他每个月都会到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走一趟,以油纸伞非遗传承人的身份向游客讲解、推介油纸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