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浏阳农商银行:以“金融村官”为“引擎”,将金融服务触达至全市老百姓
2022-09-15 10:25:17 字号:

浏阳农商银行:以“金融村官”为“引擎”,将金融服务触达至全市老百姓

浏阳农商银行保持"三农"本色和普惠情怀,探索出差异化发展之路

以“金融村官”为“引擎”,将金融服务触达至全市老百姓

05版农商行专题-2.jpg

浏阳农商银行举行2022年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让“金融村官”把金融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2019年冬天,已经荣膺“县域金融小冠军”的湖南浏阳农商银行,嗅到了危机。“我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差异化竞争手段。”浏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寿树说。来自数字化转型、国有大行下沉、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的冲击和挑战让李寿树感受到阵阵寒意。

他必须提前布局。过去十多年,浏阳农商银行“小额农户贷款”的品牌和口碑在浏阳生根发芽,取得了“90%以上的浏阳本土家庭与浏阳农商银行有业务往来,90%的农户在浏阳农商银行建立评级授信档案”的非凡成绩。

小额农户贷款不能丢,但仅仅靠小额农户贷款还不足以“御寒”。“我们要打造小额农户贷款‘升级版’。”经过反复论证、对比、检验,李寿树发现,这一笔笔再普通不过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竟是无穷尽的“宝藏”——他们就像烟花炮筒里的“金属粉”,一经点燃,便能在夜空中绽放绚烂的花火。

而那个逆风执炬点燃烟花者,就是“金融村官”。

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记者王文珠通讯员肖干

一员驻村

打造农户小额信贷“升级版”

2020年4月28日,浏阳农商银行在官渡镇开展“金融村官”工作试点;同年6月,浏阳市委基层党建办印发《浏阳市“‘金融村官’进万家,助力‘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方案》。

“那时,我们抓住湖南省委、省政府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建设和浏阳全面推进‘金融村官’工作的契机,明确‘金融村官’为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助理,实现了每位‘金融村官’持‘聘书’上岗。”李寿树告诉记者。

05版农商行专题-3.jpg

每天晚上,集里桥夜市都热闹非凡。浏阳农商银行“金融村官”通过“口袋零钱”产品为夜市申办了收款码,让夜市管理更方便。刘珂摄

浏阳农商银行2008年开始做小额农户贷款,一干就是12年。向每个行政村派驻一名“金融村官”,就是李寿树琢磨已久的农户小额信贷“升级版”,这个“升级版”,究竟“升”了什么?

8月2日晚8时,网红打卡点集里桥夜市灯火通明,集里桥社区居委会微信工作群却炸开了锅。

在夜市,臭豆腐、毛栗子、露天KTV等一应俱全。一个售卖自制冰凉粉的小伙告诉记者:“没有摊位费,只用每天交5块钱卫生服务费,稳赚不赔!”而在集里桥社区微信工作群,工作人员对于“5块钱怎么收”却犯了愁:“夜市是自发形成的,没有工商许可证,银行不给办对公账户”“商户是流动的,如果每次都是转账到个人账户,再汇总起来,繁琐且不方便对账”……微信群是由社区牵头成立的,由临时党支部、自治委员会、摊贩志愿者队伍组成,“金融村官”邹璐也是其中一员。没等被艾特,邹璐便主动请缨,利用浏阳农商银行“口袋零钱”产品,为夜市申办了收款码。集里桥夜市自治委员会会长邢诗统告诉记者:“现在卫生服务费收款用浏阳农商银行的二维码就可以,十分方便!”

微信图片_20220915114758.jpg

“金融村官”的工作就是去发现、去解决一个又一个“5块钱的烦恼”。“以前我们做农户小额信贷,走村串户、进行整村授信,主要是去采集农户个人家庭信息,建立农户信用档案,对农户进行评级授信。”李寿树解释道,2020年推出“金融村官”机制,除了基础信贷服务外,银行还将金融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体现公益性和社会性。

“我们把银行与老百姓的关系,从简单的信贷关系转变为更有黏性的服务关系,通过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赢得老百姓的信赖和认可,进一步放大银行的人熟地熟优势,也让我们的青年员工能够走进去,了解农村、了解农民,反过来促进业务发展。”浏阳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胡文琦补充道。

如此看来,增加农户小额信贷服务的宽度和深度,这便是“升”的核心要义。一方面,遵循“不为业务而业务、跳出业务抓业务”,把“提供信贷业务”扩展为“发现金融需求、提供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坚信“坚持就是最好的创新”,把12年践行农户小额信贷获取的大数据转化为线上金融产品,通过数字化转型激活沉睡的“金数据”,为客户提供更加普惠便捷的金融服务。

全员发动

545人匹配至326个村

2021年9月,浏阳市委、市政府印发《浏阳市“深化‘党建+金融村官’机制,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将“金融村官”纳入全市2021—2023年工作计划。如今,浏阳农商银行共选派263名“金融村官”、282名“金融村官”助理入驻全市326个村(社区),实现了“一村一官、村村覆盖”。

263+282=545。545,不仅包括了一线员工,也包括了李寿树本人。

微信图片_20220915114801.jpg

“您也是‘金融村官’?”面对记者的诧异,李寿树解释说,为确保“金融村官”把工作做实做细,银行提出了“四个百分百到位”,即行党委班子成员百分百联系一个村,支行行长和客户经理百分百担任“金融村官”,行总部员工百分百担任“金融村官”助理,其余“金融村官”及其助理由大堂经理、委派会计等内勤人员担任。

从严格意义上讲,李寿树是“金融村官”助理。浏阳农商银行推行AB角工作制度,增设“金融村官”助理,明确其职责是协助“金融村官”开展各项工作,形成了两者“互为补位、相互监督、协同履职”的良好格局。

发动全员织密“金融村官”网的同时,浏阳农商银行还建立了群众走访联系机制。“金融村官”坚持“走出去”,每人帮扶10个以上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拜访100位以上重点客户,维护1000名以上的授信客户。

“1名‘金融村官’服务1000多名客户,服务得过来吗?”李寿树斩钉截铁地回答:“服务得来!”他的法宝在于“借力”:“一个‘力’来自基层治理网格,另一个‘力’来自金融科技。”

基层治理网格为“金融村官”履职提供了支撑力。在浏阳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3.2万名微网格长活跃在一线,覆盖全市近42万户群众,做到了户户有人联、有人管。浏阳农商银行积极融入“党建+微网格”等基层治理体系,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发布“党建+金融村官”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与微网格长联合开展工作,将金融服务渗透到了社会治理的边边角角。截至今年8月末,全行“金融村官”累计走访基层治理体系人员3.2万名,走访率达100%,还创新推出“网格长贷”,授信金额达5.2亿元。

金融科技的飞速发展为“金融村官”履职提供了保障力。浏阳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了惠农快贷产品,并着手打造“浏阳快贷”品牌,实现了客户申贷、审批、放款、用信的全流程线上化,降低了客户的时间成本。

点、线、面、网,以一系万。以“金融村官”为“引擎”,将金融服务触达至全市老百姓,这就是浏阳农商银行布设的强有力的差异化竞争手段。

一股劲儿

“五个全”工作机制

在李寿树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一份《金融村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这里提及了“金融村官”的标准定义:“是由浏阳农商银行指派,经当地乡镇党委明确聘任,兼任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助理,协助村级开展金融工作的本行在岗在编员工。”

既然是在岗在编员工,那么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便是:“金融村官”都“往外跑”了,本职工作怎么做?

微信图片_20220915114752.jpg

“这也是刚推行‘金融村官’时,很多员工不解的问题。”李寿树笑道。为解决员工思想问题,银行班子成员带头宣讲,为什么要建立“金融村官”机制、有何作用、如何当好“金融村官”……从班子成员到支行行长,再到客户经理,每一名“金融村官”都要轮流站上演讲台。“让每个人都当老师,通过备课,促使大家去思考、学习、领悟、践行。”李寿树说。

解决好思想问题的同时,浏阳农商银行构建了“五个全”工作机制——推行“金融村官”走访全覆盖、员工全参与、活动全连接、服务全融入、考核全挂钩“五个全”工作法,要求“金融村官”每周驻村1天以上,每月参与村(社区)主题活动1次以上,每季组织金融知识宣讲、农业知识讲座等活动1次以上,每年向村“两委”干部汇报工作情况1次以上。

《办法》里第三条提到,“‘金融村官’不占村级编制,不享受任何薪酬,严格遵守本行廉洁自律规定,不得滥用职权,不得假公济私,不准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

不支付报酬,如何激励员工当好“金融村官”?李寿树介绍,浏阳农商银行建立了月度、年度考核机制:按月构建清单考核制,根据乡镇、村组、行总部、支行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老百姓实际需求,每月初下发“金融村官”月度任务清单,确保“金融村官”工作接地气、暖人心;按年构建“双向”考核机制,推行政银“双向”百分制考核,按照行总部、支行、村(社区)三个层级对“金融村官”进行量化考核,制定29条考核评价细则,在各乡镇开展优秀“金融村官”评选,在全市开展“十佳金融村官”评选,多角度、全方位地评价“金融村官”履职情况。

“做‘金融村官’是蛮辛苦的,但老百姓有事儿记得找我,我就很开心,感觉自己实现了人生价值。”这话,便是华灯初上的那个夜晚,记者在“集里桥夜市”与邹璐偶遇时拉的家常。她与爱人带着2岁的宝宝在集里桥夜市,十多分钟工夫便与四五个人打了招呼。她的语气十分温柔,却充满力量,记者闻到了满满的烟火气和浓浓的人情味儿。

“我偶尔带孩子来支摊,会遇到邹璐。‘金融村官’与乡亲们很熟,就像重庆山火救援,科技走不到的地方,那最后一公里路还是要靠消防战士一步一泥泞突出重围,靠地方‘老把式’骑着摩托车上山运送物资。‘金融村官’就是这些‘老把式’。”浏阳农商银行办公室主任刘鹏飞说道。

每一位“邹璐”,都与所服务村民“熟得很”。他们身上铆着一股劲儿,能够把普通的小额信贷服务变幻成浏阳夜幕中最绚烂的烟火。如此另类的“官”,怎能不火“出圈”?

(原载于“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