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忙时“美食达人”闲时“调解专家”
2021-04-08 10:26:06 字号:

10版老友记-4.jpg

陈招明正在整理刚刚收割的大头菜,将其清洗、切碎后做成腌菜。记者彭红霞

乐活名片

姓名:陈招明

年龄:86岁

身份:退休教师

住址:淮川街道城西社区

爱好:自制美食

清明节刚过,气温慢慢回升了,前往西湖山爬山的人也多了起来。西湖山脚下,一座别致的院落里,有个老人正趁着天气回暖在做美食,其传统的做法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

老人名叫陈招明,虽然今年已经86岁了,但是身体硬朗,干起活来毫不含糊。而且除了做美食,他还是个调解专家呢!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美食

平常就爱种点小菜

将一大把大头菜从水里捞起,两手抓着往身旁一甩,水珠都被甩落在地面上。大头菜,浏阳人又叫菜头、青菜头,是许多人喜爱的一种食物。刚出土的大头菜叶片翠绿,带着特殊的纹理,闻着似乎有一股春天的味道。

“每年这时候都会种点青菜头。”陈招明笑着说。他的脚上穿着套鞋,手上正忙着清洗大头菜,手边还摆放着好几堆,这些大头菜都是他亲手栽种的,菜笋粗长,菜叶硕大,一棵的长度都超过他的膝盖了。陈招明先把菜叶子摘下来,再除去上面的泥屑,甩掉水珠后放置在篾席上晾晒,然后经过蒸熟、晒干等多道程序,将其烹制成传统美食。菜笋则放在一旁,静待剥皮处置,它们根部的皮坚硬、厚实,有的还开裂了,显出里面嫩绿的冒着光泽的菜心,脆、嫩、多汁,这是春日里餐桌上让人无法拒绝的一道美味,更适合新鲜采食。

陈招明住在西湖山下的一栋房子里,由于周边都是泥土,经社区居委会同意后保留了一小部分菜土,就靠着他家的房屋。每年他都会种点青菜等蔬菜,自给自足。到了4月,老人就将这一批大头菜摘下来,吃不完的也不会浪费,他用传统做法将其做成酸菜、榨菜、腌菜,给自家子女、亲戚、邻里送去,绿色健康就是自己的心意。

公益

在家门口发光发热

处理食材的时候不断有爬山的人路过,相熟的人会过来帮陈招明清洗,陌生的人则好奇地过来询问美食的做法,陈招明总是温和地招呼大家带点菜笋回去,和小炒肉一起就成了口齿留香的美食,这可是春天的馈赠!老人在西湖山山脚住了30余年,他也和许多爬山的人成了老朋友。

“早些年我也爱爬山。”陈招明说,他的祖籍在龙伏镇,从部队退役后回浏阳从事教育工作,退休后就在城区西湖山脚下养老。退休后的几十年,他一直在发挥余热,经常带着扫帚沿路扫垃圾,拿着火钳帮忙清理沟渠,提醒路人不要抽烟,以防引发山火。

一次,有几个年轻小伙在爬山路上发生了口角,他看见后连忙上前调解,不管双方多么剑拔弩张,谈不拢就喊他们到自家坐坐、喝喝茶,再慢慢劝导。看到有人闹矛盾,陈招明总会热心地帮忙调解。城西社区大组长李万成说,陈招明还经常帮着街坊邻里办理红白喜事,很受当地人敬重。

热心助人的同时,陈招明还很重视对儿女的教育。“如今老了,很多事做不了了,但传承好家风是必须的。”陈招明笑着说,子女们都很孝顺,在各自岗位上也是兢兢业业,这让他十分欣慰。

一阵微风吹过,阳光从云层中露出脸来,晾晒的大头菜散发出清香,小院里老人忙碌的身影成了西湖山朴实的一景,美了心情,也醉了人间四月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